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学那会儿,每年平安夜大家都要从下午5点钟就准备往钟楼走,否则到了晚上8、9点钟的时候你根本无法挤进市中心。我从来没有在平安夜成功的挤进过市中心,只是听早早进去的同学出来说,人!都是人! 与西安相反,平安夜Rouen的街上冷冷清清,偶尔见到几个法国人安静的去教堂或者从教堂回家,只有我们一帮中国留学生在寂静的街道上嬉闹.

 圣诞节期间每个教堂都要举行各种活动,围绕耶稣诞生展开。所有的人都可以参观并且允许拍照。他们用绘画、雕塑等方式为那些不认识字和不懂当地语言的人讲解圣诞的故事。大约晚上7点多,人们陆陆续续来到贞德大教堂。教堂门口有两个小女孩给到来的人们发传单,上面是圣诞节期间贞德大教堂的活动安排。所有的人都是那么的安静有序,人们相互微笑轻声的问候。整个活动中他们在讲述什么我基本听不懂,但是我却被感动了。天籁般的歌声溢满整个教堂的上空, 偶尔有孩子稚嫩的呼唤妈妈的声音和哭声。仿佛真的有一个伟大的生命就要在此刻诞生。  

我并不相信上帝,或者至少可以说,到现在还没有任何理由能说服我相信上帝。但是在那一刻我似乎能够理解为什么科技上如此先进的西方人竟然会那么愚昧的相信上帝。我相信这种信仰是来自于对生命的感动和敬畏。不是吗?多么的奇妙!这个世界上竟然会有象我们这样的生命存在,能说话,能审美,能爱。 即便是我们相信进化论,我们相信生命是从海洋里的最简单的碳水化合物进化而来的,那也是奇妙和让人感动、敬畏的。 因为我们是进化成人了而不是其它的什么东西比如石头。 如果科学到现在为止还没能确切的告诉我们生命到底是怎么产生的,那我们又凭什么说相信上帝是愚昧的呢?  

佛教却并不是从解释生命的起源开始的。佛教认为生命是没有开始也无所谓结束,生命是轮回的。基督教的人生意义在于死后能进入天堂,佛教的人生意义在于能修炼成佛。如果说基督教是愚昧的,那么我认为就是因为它把人们的希望寄托在死后,人活着的时候就应当赎罪。佛教认为任何一个人在此生都可以因为修炼而成为佛,不用寄希望于死后。所谓活佛就是在世的佛。 佛教要求你认识自己、认识他人、和认识这个社会并且去行为。因此佛教应当是入世的,因为它关心的是当今的社会。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一直以来认为佛教是出世的,而基督教是入世的。人们说基督教是入世的主要是因为他们的传教方式是入世的,且它意欲统治世界。我则认为基督教的内容才是真正的出世,因为它将人生的意义指向死后。

佛教在传教方式上也是入世的,那些入世化缘的行僧就是佛教传教的方式。平安夜晚上,我们在街上碰到一些法国人,向我们要钱,说是帮助我们向上帝祭献。这样上帝就会保佑我们。这与圣经的记载是相符的,圣经中,上帝都要求以色列人将自己的长子杀死献给上帝。否则上帝就会像灭埃及人一样,杀死那些不服从自己统治或不信仰自己的人。但是佛教不是这样的。在佛教看来我们给钱不是为了孝敬神,而是在布施,是在施舍。所以和尚们叫我们叫施主,我们是主,而不是什么神的仆人。和尚化缘的目的是帮助我们有一颗善良、帮助他人的心,懂得去布施。以前经常听老人说,那些和尚化缘不仅仅是要求你布施,他还会与你讨论一些其他关于家庭、人和社会问题。这些道理都以佛教故事的方式在民间广为流传、这相当于传教士的传道。如今很多人去寺院里给菩萨进贡为求消灾祈福、升官发财而不是向僧人们布施,这是世俗生活中贿赂行为的投射,与宗教无关。

一开始,我觉得巴黎圣母院的圣母塑像,像我在法门寺看到的观音菩萨塑像,优雅动人极具母性特征。但我马上意识到玛利亚在基督教中是一个普通的女人,而观音在佛教中是神,和上帝的地位是一样的。所以即便叫做圣母院,所供奉的圣母也只能安放在角落里 ,不象观音被佛教寺院供奉在中间。其实基督教供奉在中间的也是一个人,耶稣基督,他被解释为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因而变成了神,基督就是上帝本人。但基督教的教派中耶和华见证人就不供奉耶稣,他们坚持认为上帝是不可见的。耶和华见证人的教徒们没有教堂,不供奉任何偶像。

据说神本来是没有性别的,只是人们根据自己对神的认识而赋予了神以男性或者女性形象。在马萨乔的《三位一体》中上帝被画成男子形象。观音在印度也是男的,在中国则是女的。从这一点可以看的出,佛教是没有性别歧视的,男的女的都可以作为神被人供奉。

 西方的宗教派别众多,但他们都统一认为只有上帝是真神,其他人都是上帝创造的,包括耶稣基督,所有的人都应该听从上帝的话。这就很有意思:就西方人看来或者说就基督教文化看来,专制和父权是绝对的不需要证明的,因为世界本身就是由一个统治者上帝耶和华统治的,我们应该服从他是因为是他给了我们生命,这是典型的父权思想的表现。文艺复兴以来,基督教文化统治下的人们又提出了一个世俗的理论,就是民主和自由,试图以此推翻专制和父权。但是一直以来,我们看到这种宗教上的专制和世俗的民主一直在影响这基督教文化社会的社会制度。

 更有意思的是,佛教的思想和基督教正好相反。佛教认为修行分为几个级别,从众生到罗汉到菩萨最终成佛。佛教认为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修行最终成为佛。佛的意思就是“觉”“知”,包括“自觉”“觉他”和“觉行圆满”。吕克贝松的电影《超体》中露西由于其大脑被100%开发,而变得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她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无处不在。这里就有佛教得思想。佛的产生是自下而上的一个过程,完全与基督教的理论相反。应该说这是一种进取和民主的思想根源。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几千年的封建文化中,每一个布衣都可以成为皇帝。中国人从来不相信皇帝属于那一个人的专利。但基督教文化不这么认为,上帝只有一个而且就只能是耶和华本人,其他人无论如何贤德都不可以成为上帝。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如果我们听到某个人信佛教的时候,我们总是用奇异的目光看着他,似乎说,你有精神上毛病吧。 或者认为他是愚昧的。若是信了基督教虽然也愚昧,但多少有些洋气。静下细想,我们这些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我们在精神上就没有问题吗,我们就不是愚昧的吗?

 

 

 

 

 

 

 

话题:



0

推荐

朱时敏

朱时敏

73篇文章 244天前更新

法学博士,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