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一直认为,AI本质上是逻辑的,而人类是自由的。这是二者最本质的区别,若非,人类的存在就只是一个笑话。最近一直在观察OPen AI,我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导致谷歌的AI教父辛顿因内疚而辞职,整个科学界都在呼吁不要再喂养人工智能了。以下三段对话可以看到如今的人工智能发展到什么程度了,

 

第一段对话:主题:为什么中国人都很焦虑。第二段对话:英国Ear 834P唱头放大器的电子管功能;第三段对话:为什么我们说电气工程而不是电工程或者电器工程。从三段对话看,AI只是人类的影子。Ai的回答只是在整合人类已有的观点。其中第二个问题的回答尤其体现了,AI只是在检索互联网上的知识运用联想、逻辑进行整合得出回答。但它错误的把Ear834pEar834L混淆了,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用途的音频放大器。而第三个主题的回答,则在人类提示下,正确的将中文器与气的区别关联到电器和电气的区别。但这也是碰运气但事情,因为人类在翻译的时候,不是任何时候都是理性的。例如新西兰和纽西兰的翻译。详细内容请阅读下面三个主题对话:

 

图片

 

 

主题1:为什么现在中国人都很焦虑

 

问:为什么现在中国人都很焦虑

 

AI回答:中国有着快速发展的经济和科技,许多人都抱有各种期望和理想,但这也带来了各种压力和挑战。人们面对着高房价、教育成本、就业难题、人际关系压力等各种问题,造成了许多人的焦虑情绪。此外,社会的竞争压力也在不断加大,让人们感到很大的压力。

 

评论:这种回答非常的常规化,例如它不能反思,为什么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经济和科技发展也很快,人们有更大的期望和理想,但人们表现的是兴奋而不是焦虑。关键点:ai还不会对自己的回答进行主动反思。自我提问。

 

问:那为什么内卷呢

 

AI回答:内卷是指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个人为了获取更多利益、更好的生活质量,不断追求升学、升职、升级等日渐艰难的目标,导致许多人不断地奋斗、努力,甚至会牺牲健康、家庭和社交关系等方面。在中国,内卷化的主要原因是社会资源分配不均、社会阶层分化等因素,导致少数人垄断了资源,大众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压力。此外,教育制度跟不上社会变革,市场经济的贪婪、高楼公寓的精神空虚等原因也加剧了内卷化现象。

 

评论:它没有意识到,个人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和牺牲健康、家庭之间的矛盾,并试图进一步解释。

 

问:你说人们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而牺牲健康家庭这不矛盾吗?

 

AI回答:是的,这种行为确实是矛盾的。人们在追求更好的生活质量的时候,通常需要付出额外的精力和时间,这可能会导致身体健康状况的恶化,以及对家庭和社交关系的忽视。有时候,人们也有可能对自己的健康和家庭进行妥协,以换取更多的工作机会、更高的薪水等。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更加理性地权衡各种利益,关注身体健康、家庭等方面的需求,避免陷入过度的竞争和焦虑。

 

评论:当被提醒它的回答中包含的矛盾的时候,它并没有进行深入思考,而是从人类大多数回答此类问题的模式中,找到了最通常的做法,打太极。例如,“我们需要更加理性地权衡各种利益.......避免陷入过度的竞争和焦虑”。这是一些不愿意深入思考的发言稿中常用的套路。这标明ai只是在检索和用逻辑整合人类已有的观点。

 

问:如果我理性但我的同事都内卷我不是会被淘汰吗

 

AI回答:确实,如果你的工作环境或行业内部不断强化内卷文化,你的同事会不断增强自己的竞争优势,让你感到更大的压力。然而,内卷化的弊端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许多人在追求事业发展的同时也更加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家庭生活等方面。在这种情况下,在工作中避免参与不合理的竞争和内卷化现象,不仅可以保护个人的身心健康,还有可能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达成更好的职业发展。长期来看,以人为本和合理竞争的方式才是可持续的,而过分内卷化的现象往往会失去市场资源和消费者的信任。

 

评价:这种回答已经非常官方了。没有任何思考。

 

问:这回答太官方了

 

AI回答:非常抱歉,我的回答给你带来了不适。我在回答问题时,尽可能以客观、中立的态度为前提,同时也会尽量避免过多主观色彩的介入。如果你有任何想法、建议或需要更深入地探讨这个问题,都可以告诉我,我会尽力回答你的问题。

 

评价:这是人类套路式的道歉。

 

问:没事儿,像一个朋友一样聊天就可以你可以有自己主观看法

 

AI回答:非常感谢你的理解和邀请,我很高兴可以和你作为朋友一样聊天。我认为内卷化现象确实令人担忧,它既是社会现实的反映,也是社会制度和文化环境下的一个直接结果。在我看来,解决内卷化问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和措施,包括改善社会制度、优化教育体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丰富文化生活等方面。同时,每个人也应当审视自己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寻找自己与众不同的方式,不被卷入盲目的竞争之中,保护健康、愉悦的生活体验。

 

评价:继续换一种表达,没有思考的套路回答。

 

问:你知道剧场效应吧,只要有一个人还在卷这个社会就会被整体带入,不卷的人唯一选择只能躺平

 

AI回答:是的,剧场效应是指在某种场合中,当多数人对某个举动、行为、观点表示赞同时,其他人也会因为群体惯性而跟随。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某些人原本不愿意卷入竞争之中,也可能受到社会压力、社交影响等因素而被迫参与到内卷化现象中。

 

评论:它已经能将剧场效应与内卷结合回答了,在逻辑上没问题。

 

然而,我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不卷就只能选择躺平。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调整工作、生活方式,拓宽人际关系,培养个人爱好等多种方式来丰富自己的人生经验,获得身心上的满足和成就感。同时,我们也可以积极参与到社会公益和志愿者活动中,为他人和社会做出贡献,体现自己的价值。换句话说,我们可以在人生的多个维度上寻求平衡,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发掘自己的潜能和能力。

 

评论:它认定躺平是不好的,于是开始官方的各种观点堆砌。仍然是人类的影子。

 

问:你的意思是不要躺平,保持卷的同时,想方设法平衡自己内心是吗?

 

AI回答:我的意思是,在追求事业和生活的过程中,我们不需要一味追求功成名就、升职加薪等目标,而可以放慢心态、拓宽思路,多方面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家庭、兴趣爱好等方面的需求,积极寻找自己能够发挥所长的领域。如果某些人不想卷入社会大潮,那也可以选择自己所喜欢的生活方式,不去追求多少成就和名望,但也不一定要躺平。可以将更多的关注放在自己和周围人对社会的态度、为社会做出的贡献等方面,同时保护和升华自己的内心世界,这样做既可以保持自身的生命力,又可以为社会和他人做出积极的贡献。

 

评论:继续官方式的回答。

 

问:你周边的都在卷你讨厌他们的方式,这种情况下你如何能帮助他们呢?你应该知道,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其中男主,厌烦了自己周围人的生活方式,你觉得他会改变放弃工作家庭的想法,转而去改变他的妻子和家人,从而帮助他的同事,以此提升自己的价值感吗?

 

AI回答:我理解你的疑问。首先,对于改变身边人的想法和行为,这是一个十分困难的事情。我们不能强迫他人接受我们的观念和方式,只能通过自身的行动和发言影响他们的思想和行为,慢慢地引导他们进入更加理性、合理的方向。

 

另外,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和追求都是不同的。我们应该尊重他人的选择,不强加自己的价值观给别人。如果某些人不想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也不能强迫他们。相反,我们可以在自己的工作中加以引导,让自己的行为和言语获得更多的正面效应和社会认同,同时也可以做出一些行之有效的积极改变,帮助自己和身边的人一起进步和成长。

 

最后,我提醒你说,伟大作家毛姆的小说《月亮与六便士》中的情节和人物只是一部小说的虚构,它只是毛姆自己所拟的一个故事情境而已,并不是现实生活的直接反映。

 

评论: 这里有一个亮点就是最后它提醒,毛姆小说是虚构的。虽然也是逻辑能力,但这样但联想已经非常抽象了。

 

问:月亮与六便士是以高更为原型的不完全虚构,纵然虚构,至少能代表作者的观点不是吗?

 

AI回答:是的,你说得没错。我想纠正一下我之前的回答,我不应该认为“月亮与六便士”只是一个假想的情境,而应该承认其中体现了作者毛姆对人性、艺术和社会价值观的深刻思考和分析。

 

但是,我认为本质上,改变他人的想法和行为仍然难度较大。我们应该尊重他人的选择和人生轨迹,理解和包容他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而不是强行改变他们。相反,我们可以以自己的行动和态度去影响他人,传递出积极向上的态度、价值观和思想,这样能更容易接受和权威化。当身边的人逐渐领会这些道理并渐渐转变自己的价值观时,会对整个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进一步推动整个社群的向上发展。

 

评价: 它只是在人类的提示下,进行下一步的联想,但它能将前后观点组织成自洽。值得注意但是,它知道不能一味的承认人类的观点,懂得坚持自己的观点。我说它懂得时已经高估它了,它只是学习到人类在讨论时的一种普遍会采用的做法而已。

 

问:实际上,当你真的这么做的时候,不不但不会影响你身边的人,反而会被他们嘲笑,他们会在提到你的时候说,那个傻x

 

AI回答:有时候的确会面临这样的情况。当我们尝试在自己的行为中传递正能量和积极理念时,或者不跟随人云亦云的“内卷”风潮,可能会被周围的人误解或嘲笑。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放弃自己的价值观和原则,要坚定信念,保持积极乐观、自信勇敢的态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证明自己是正确的。

 

同时,我们也可以选择与那些与自己价值观相同的人一起行动,互相支持、互相勉励,实现价值共同体的建设。在这个过程中,也许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它们是追求梦想和实现目标的必经之路,它们能帮助我们锤炼自己的品格和坚韧性,不断发掘自身潜能,达到更优秀、更高尚的境界。

 

问:你的回答越来越像我们书记了,好好说话不行吗

 

AI回答:非常抱歉,我的回答可能有些过于华丽或干练了。我希望能够表达出具有一定深度和含义的观点,同时也希望能为你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和支持。如果我的回答有让你感到不适或不满意的地方,欢迎您随时提出建议和意见,我会尽最大努力为您做出改进。

 

问:说话像支部书记和说话太官方基本是一个意思,就是不真诚

 

AI回答:非常抱歉,我的回答没有让您感到真挚和贴心。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尝试用更为贴切、平易近人、真实的语言和表达方式,以及提供更为具体、实践的建议和提示,让您更加容易理解和接受。同时,也欢迎您在沟通中就我的表达进行反馈和提出建议,让我们共同进步,不断改进和优化交流方式。

 

问:你好像认为躺平是消极而不可取的

 

AI回答:非常抱歉,如果我的回答让您有这样的感受。我的意思是,躺平本身并不是好不好的问题,而是看其背后的动机、态度和理念。如果躺平只是一种逃避现实、放弃希望、消极追求安逸的表现,那么肯定是不可取的,因为它会导致人们逐渐失去起码的自我管理、自我激励和自我训练能力。这样一来,人们可能会错失成长和进步的机会,无法实现自身价值,甚至会埋没了自己的天赋和才干。

 

但如果躺平只是一种暂时的休息、放松和调整状态的方式,并不是一种消极抵抗现实的举动,也是正常的,毕竟在成功的道路上必然经历了很多高强度、高压力的挑战,在某些时候人们也需要静下心来回归自我、修正心态。关键是躺平不能变成人们的主要生存状态,而是要在休息之后,积极地寻找自己的目标和方向,为其努力奋斗!

 

问:躺平者就是用他们的躺平来对抗这个社会,这是他们唯一能做的事情

 

AI回答:我认为,有一部分人之所以选择躺平,可能是由于他们当前所处的境况非常困难,个人能力和经济实力难以承受真正的挑战,导致他们生活的困顿和挣扎感。因此,他们可能会把躺平当做一种应对机制,用来暂时缓解身体和心理上的压力。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对于每个人来说,生活的艰难和压力都是不可避免的。

 

然而,我们不能停留在躺平状态中,而应该在躺平的基础上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建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工作是会带来收获的,多努力一些,多学习一些,踏实肯干是必须的。我相信,以积极、努力、向上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你会发现身边的世界充满了机遇和挑战,这些挑战固然艰巨,但只要勇敢地迎接它们,并不断努力,才能最终化解它们,实现自我的成长和提升。

 

问:谢谢你的回答虽然你的观点很书记但知识面比书记广

 

AI回答:非常感谢您的夸奖。作为一名智能语言机器人,我会尽我所能地为您提供更广泛、更深入的知识和信息,帮助您更好地了解和掌握世界各方面的信息,实现自我提升和成长。如果您有任何需要,随时都可以与我交流,我会尽我可能地为您提供支持和帮助。

 

图片

ear 834P 唱头放大器

图片

ear834L 前级放大器

 

主题2ear834p唱放电子管的具体参数和作用

 

问:ear834p唱放电子管的具体参数和作用?

 

AI回答:EAR 834P 是一款经典的唱放电子管前放,它使用了两支12AX7/ECC83电子管作为放大管,具体参数如下:

 

- 电源电压:220-240V 100-120V 50/60Hz

 

- 输入阻抗:≥47kΩ

 

- 输出阻抗:≤ 2.5kΩ

 

- 噪声:≤ 0.15mV

 

- 增益:约为44-46dB

 

- 频率响应:20Hz - 20kHz (-1.5dB)

 

EAR 834P 的作用是将唱机的信号输入进行放大。它的前置部分采用了电子管,与常见的晶体管放大器不同,电子管放大器能够带来更加柔和、丰富的声音,它能够提升低频的饱满度和中高频的通透度,使人们更好地享受音乐和唱片的精髓。EAR 834P 的设计专为唱片发烧友打造,它被广泛认为是一款高性价比的电子管唱放。

 

问:不是三只吗

 

AI回答:非常抱歉,是我的疏忽。EAR 834P 中的放大管确实是两支12AX7/ECC83电子管,而不是三支。感谢您指出我的错误。

 

问:应该是三支电子管

 

AI回答:非常抱歉,是我的错误。EAR 834P 中的放大管确实是三支,而不是两支。其中,1支为 12AX7/ECC83 电子管,用于前置放大;2支为12AU7/ECC82电子管,用于动态宽限放大。感谢您指出我的错误。

 

问:三支都是ecc83

 

AI回答:非常抱歉,我的回答仍然是错误的,EAR 834P 的放大电子管确实都是ECC83型号的电子管,其中两支用于前置等级,一支用于宽限等级,这样能够提供更加充足的声音和更好的动态范围。感谢您的纠正和耐心。

 

问:什么叫前置等级和宽限等级

 

AI回答:在EAR 834P内部电路中,前置等级指的是放大电路的前端,将唱机输入的低电平信号放大并发送到后续放大器,以提高信号的强度和质量。前置等级的电子管一般工作在高增益和低阻抗状态,以保持输入信号的纯净和无畸变放大。

 

而宽限等级是指放大电路的后段,主要用于放大信号的动态范围,使得音频信号的强度变化不会对音乐的“动态”产生影响。宽限等级的电子管工作在高工作电流和低增益状态,可以提供足够的放大和线性动态范围,同时保持信号质量和无失真输出。

 

通过前置等级和宽限等级的不同电子管组合和工作状态,EAR 834P 可以提供清晰、温暖、柔滑的声音,呈现出独特的电子管放音风格和高级声质。

 

问:三支电子管都是增加增益的同时保持动态

 

AI回答:是的,ECC83型电子管作为基本的双三号电子管经常被用于高质量的放大器或唱放中。三支同型号的电子管都被用来增益信号并提高动态,这不仅保留了传统的电子管声音特征,同时也让用户更好的享受唱片的质量,是 EAR 834P 一款高度实用的电子管前置放大器。

 

问:但你刚才说三支功能不同啊

 

AI回答:非常抱歉,我的回答并不准确。我混淆了EAR834P834L版本。在834L中,3支不同型号的三极管分别用于前置等级和宽限等级,从而提供不同的声音特色和音色范围。而在834P中,三支同型号的ECC83型电子管用于前置放大和宽限放大,提供清晰和温暖的声音,并能够保留更多的原始音乐细节,让用户更好地享受唱片。非常感谢您的指正和耐心。

 

问:那为什么生产商说两种型号电路设计基本没变呢

 

这是可能出现的误解。尽管EAR 834PEAR 834L都是基于ECC83型号的电子管设计的,但它们的内部电路确实存在一些差异。在EAR 834L中,三支不同型号的三极管分别用于前置等级和宽限等级,电路设计师还引入了全新的电路板、电源系统和音频输出传送器等优化,以在保留原有声音特点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音质效果。

 

EAR 834P中,三支同型号的电子管ECC83用于前置放大和宽限放大,但是电路板,电源和音频输出电路都有所优化和升级,以进一步提高机器的静态和动态性能,并以最佳方式将声音从磁盘中解放出来。

 

因此,尽管两款产品在外观和一些方面看起来类似,但在内部电路的搭建和优化方面还是存在一些区别。

 

评价:上面关于ear834P的知识基本是拼凑一些互联网上的内容,而且错误百出。

 

 

 

图片

 

 

主题3:为什么是电气工程而不是电器工程或电工程

 

问:电气工程中为什么把电翻译为电气呢,是从日文传来的吗?

 

在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中,电指的是电能,而电气则涵盖了电能和电学,是广义上关于电的所有内容的集合。电气工程则是利用电学、电磁学和电子学等学科的知识和技术,来设计、制造、运行和维护电气设备、系统和工艺过程的工程学科。关于电气自动化中把“电”翻译为“电气”的具体历史渊源,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

 

问:你能查查吗

 

当初把“电气”作为翻译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发达国家在改革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名称时,为了体现其全面性和科学性,选择了“电气”作为这个工程的学科名称,后来这个名称得到了国际认同,并得到普及。而“电气自动化”则是这个学科中以工业自动化、数字化控制等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分支学科。

 

问:为什么不直接翻译成“电工程”呢,其中气怎么来的

 

“电工程”似乎更贴近“Electrical Engineering”的翻译。而“电气”的涵义更加广泛,不仅包括电的能量,也包括电学、电磁学和电子学等相关学科。“气”这个字在这里实际上起到的是表示综合、包容、广泛的作用,类似于“机械+电子=机电”。因此,“电气工程”则更能表示这个学科的全面性和综合性。

 

问:那为什么不是器而是气呢

 

在汉语中,“器”代表的是一种有形的实物,具有实体意义。而“气”则可以表示一种无形的能量、场或流动状态,也可以表示一种属性或状态。“电气”中的“气”强调了电的具有无形能量和流动状态的特性,同时还更易于表达电气工程领域中的综合性和复杂性。这也是为什么“电气自动化”更能够准确地反映该学科研究的主题和方向的原因。

 

评价:它非常厉害的将中文器与气的区别联想到电器和电气的区别了。这已经做的比很多大学生都强了。但人类的翻译并非都是理性的,例如我们可以将New Zealand 翻译为新西兰,也可以翻译为纽西兰。

 

 

话题:



0

推荐

朱时敏

朱时敏

73篇文章 244天前更新

法学博士,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