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萨特《他人就是地狱》读书笔记:

萨特说:骄傲展示了人的真实存在,它被人实现活动的意识所伴随,这活动使人愉快、使人骄傲。每一个人身上都应该找到这种骄傲。

他继续说,一个人存在着,他就是一个已经诞生而注定要死的生物,在此间,他活动着并通过此活动和思想以及通过他的感觉将自己从世界的其余部分分离出来。这个过程本身就是自我感觉良好到极致的骄傲。不然我们为何要使自己与他人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个体?

所以一个独立自由的灵魂,他必须是骄傲的。否则他会蜷缩进集体的龟壳中将自己隐藏。

萨特不认为人有能力自恋,人可以恋他人,但无法自恋,人们所谓的自恋实际上是骄傲。也可以理解为自我感觉良好。当然它区别于自我陶醉。

人不能既是施爱者又是受爱者,爱是一种情感的转移,如果人自爱,则情感没有发生转移。那些被称作自恋的人,是他人对他的评价,于本人而言,是他为自己正在从事的事情而骄傲。我们更喜欢接受自豪这个词。

基督徒说上帝反对骄傲。那些翻译圣经的人,应该是误会了上帝的意思。上帝反对的是傲慢,而不是骄傲。骄傲不会伤害任何一个善良的人,除非那人心有妒忌,那是他自伤。傲慢则不同,傲慢因包含对他人的轻视而伤及他人。

用基督徒的逻辑,骄傲是对上帝给予我的一切的最大的肯定。他比那些只对上帝唱赞美诗,而不满意上帝给予他各种境遇的人更高尚。

索性再说一下,自恋。萨特认为,只有在一种情况下,自恋是成立的。那就是,在真实的自我基础上,再凭想象虚构一个自我(假我),这时,恋就能发生转移,从自我转到假我。通常我们说的自恋一部分实际上是骄傲,还有一部分就是,首先虚构了一个假我。例如有女生,拿着镜子,将自己想象为公主,说话发嗲,就是所谓的自恋。

自恋(又被称作自我陶醉)与骄傲的本质区别在于,自恋必须借助假体,而骄傲是对自己所做的事情的积极评价。是知行合一。所以如果你骄傲,不要收敛,那是人性中美丽的花朵,请让它自由的绽放。

201857日星期一 

骄傲,在于对自己行为达到自己计划时的一种心理状态。这种状态,不是普通的满意和满足,它酣畅淋漓而极具感染力,因此能让他人强烈感知。骄傲的人,容貌光彩熠熠,言辞慷慨激昂。他人察觉多会鼓掌欢呼。

一个骄傲的人,可能同时会批评他人,但这不能被理解为傲慢。傲慢是轻视或者鄙视他人。批评并不将人进行等级划分;而轻视和鄙视,将人划分为等级,高等人对低等人的轻视,高层次对低层次的鄙视。

“我因为我的相机比你的相机好”而高兴,与“我因为你的相机比我的差”而高兴是有区别的。前者是人追求“好”,而后者可能导致破坏。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总会举例,两条一样长的划线,想让AB长,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将A延长,另一种是将B擦短。

因此,发现自己比别人强而骄傲是积极的。例如,奥运冠军因为跑了第一名比别人都强而骄傲,是值得人们欢呼的。但是若他鄙视其他运动员,则不一样。奥运冠军骄傲我们能接受,如果奥运冠军批评中国的体育体制,可能被认为不能接受。这就是为何人们对知识分子的骄傲抵触。知识份子,惯常批评,如果他恰好还骄傲,人们会说“让我们打击他的骄傲”。

请允许我继续思考:

骄傲还可能面临着,我骄傲,只是我自认为自己做的不错,但他人并不这么认为,他人认为我是自恋。如果这个逻辑成立,那就没有骄傲一词,因为任何人的行为都不可能被所有人赞许,那他们都是自恋。雷军骄傲,马云认为他自恋,那雷军到底是骄傲还是自恋呢?

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只有被多数人认可的骄傲才是骄傲。那真理有时是被少数人掌握的说法就会被推翻。

骄傲还会面临另一个问题:我们总是会教育孩子不能骄傲。我们被灌输,满招损谦受益的处世哲学。其一,这一处世哲学是功利的;其二,骄傲被假想为导致满足而停止不前。这是误解。导致停止不前的不是骄傲,是求知欲的消退。人求知则进步,人求知不是为了被他人赞许。只有那些为了被赞许而求知的人。在获得赞许时,才会停止不前。

满遭损谦受益还有另外一层更世故的理由:你骄傲了,会招致别人的打击;你谦虚了,会有好的人缘。

 

 

话题:



0

推荐

朱时敏

朱时敏

73篇文章 244天前更新

法学博士,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