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夏天,三四个可以互相砸挂的朋友在路边大排档吃夜宵喝啤酒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偶尔有衣着性感的女郎过来递名片,可以将谈话推向高潮。你的心则随着姑娘远去的背影升向繁星皓月之空,在非洲丛林与都市之间穿梭。有人提议暑假出去浪。

 

去哪儿成了纠纷,几轮推杯换盏,出行已不再是中心话题。不知谁提到深圳,说那里人没人,生活没生活,风景没风景,一个字“没文化”。有一次去深圳开会,会后有人提议去看世界之窗,遭众人侧目。去巴黎看埃菲尔铁塔都会被笑话的年代,深圳的世界之窗已经是几个世纪之前的事情了。那时候深圳就是世界之窗。世界之门早已向我们敞开,我们陶醉在世界之中。汽车、洋房、互联网、p2p、天使基金。洪泰基金创始人盛什么泰说,不是我拍时代的马屁,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每个人都渴望成功。

 

夜市摊老板撤走只剩下龙虾调料的盘子,划过满桌啤酒瓶叮当作响。隔壁桌上两个中年男人在划拳,小饭馆内传来有人在厕所里呕吐的声音。远处你的汽车旁边一对青年男女在浅吻。一位身着套装黑西服扎领带,手提公文包的男子从他们身边走过。

 

19055月的某天,爱因斯坦与他的哥们儿贝索,在大排档上吃夜宵发现了相对论。最初世人不信,1919年英国人爱丁顿通过在不同的地方观测日全食证明了爱因斯坦。201536日英国《独立报》报道,科学家捕获了星系扭曲的爆炸恒星图像,证明了爱因斯坦的时空弯曲理论。人们再次陶醉于自己的伟大,我们不但能征服这个表象的世界,还能通过我们的智慧征服理性世界那里曾经只属于上帝。

 

我的一个学生拿着最新的iphone10对我说,老兄找爱因斯坦去。干嘛。一起去上帝那儿说天使基金的事儿。啥时候……. 好家伙吓我一身冷汗,原来趴在桌子上做了一梦。夜市摊打烊了,人们散去,霓虹灯还在努力的闪烁。

话题:



0

推荐

朱时敏

朱时敏

73篇文章 244天前更新

法学博士,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