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考是一场政治运动,它始于我们的出生。这一表述无意诋毁高考制度。我以及与我有相同出生的人都是高考的受益者。没有高考,我现在就不是坐在这里打字,而是在农村和我的小伙伴们面朝黄土背朝天,或者在城市的烈日下搅拌建筑工地的混凝土。有些人不喜欢政治认为它是卑鄙者的职业,说高考是政治涉嫌诋毁高考。在我看来,政治就是人类争夺公共资源与社会地位的活动。你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既然你看到了这篇文章我就成功的表达了自己。我很在乎表达自己。如果你不反对上述观点,请允许我说说高考为什么是一场政治运动,且始于你出生。

 

高考不是什么新事物,它是古代科举制度的延续。科举制度的意义在于它打破了身份的限制,在全民范围内择优选择政府官员。高考比科举更具先进性,它不但择优配置官僚资源,而且涉及到对所有公共资源以及社会地位的配置。它是迄今为止最为公平的一种资源与地位配置方式。家长们梦想着自己的孩子能考入清华北大,未必是想让孩子受到最好的教育,但考入清华北大一定能使自己的孩子从一介平民顷刻之间成为中国公共资源与社会地位分配的高级俱乐部成员。据说有名校因无法花完国家划拨的巨额科研经费,责令自己的学生将回家探亲及外出旅游的各种票据作为调研费用向学校报销。这对于一个三流大学的学生就是童话。一个三流大学每年56个受留学基金委资助的出国留学名额,是不可能轮到学生去争抢的,老师们已经抢得头破血流。但对于名校而言,很多学生会在犹豫,接受资助出国是否影响自己在国内的发展机会,比如某某部委的公务员职位或某某中央金融机构的聘用合同。

 

高考这场政治运动从我们出生前就开始了。你在北京出生和在江西出生决定着你在高考时以同样的成绩进入不同级别的高校。前段时间网上流传着一位北京高校的青年副教授给自己两个月女儿的信,信中痛斥中国户籍官员的丑恶嘴脸,赢得网民一致同情。这位满载荣誉受人尊重的中国数一数二法律高等院校的副教授为什么要历时4个多月受尽各种胯下之辱为自己的女儿争取一张证明自己是北京人的户口?因为高考——这场争夺公共资源与社会地位的政治运动。如果你不能在北京出生,而只能出生在陕西也没关系,你必须争取出生在西安交大、西工大、陕西师范大学或者西安高新区。这样你从幼儿园开始就能受到在陕西最好的教育。当然这些所谓最好的教育不是教你如何从小尊敬长辈,长大后开车礼让行人,也不是教会你如何理解肖邦的E大调练习曲。这里的最好教育是指在你高考的时候,你进入名牌大学的机率更高。如果你不能出生在西安交大也不要紧,但你的父亲必须把将来给你结婚买房的钱提前支出,用于交择校费和感谢帮你父亲疏通关系的好心人。

 

老师说再好的文章也要有结尾,我套用昂山素季(这会儿正在中国访问)的话:你可以说自己不喜欢政治,但你还没有出生就已经身处政治之中。所以关爱孩子的爸爸妈妈们,请现在开始倒计时,你的孩子离高考还有多少天。当然,如果你有能力不让孩子去争夺公共资源,让他成为富二代或者一个自食其力的人,那么恭喜你,你的孩子可以不用参加高考。

 

最后做个调查,你是否经常在这样的噩梦中醒来:你又参加高考了,那些曾经烂熟于胸的数学公式怎么也想不起来。

 

 

话题:



0

推荐

朱时敏

朱时敏

73篇文章 244天前更新

法学博士,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