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很多人一样, 我以前对老外具体的说就是德国啊/法国啊/美国啊什么的有一种莫名奇妙的好感,总觉得他们比我们文明/优雅。简单地说人家素质就是高。

法国鲁昂 Mont Saint Aignan 山脚下有一家中超,叫中超是一种习惯,其实就是一家很小的卖中国食品调料什么的杂货铺。老板自然是中国的,估计30左右,福建人,媳妇挺漂亮的,还在上学。在法国商店里和那些售货员比划着说法语有时候让人觉得象在考试,好不容易碰到了一个中国人开的商店,我就习惯地贫了起来。我对老板说, 你这还挺好的,开个店自己老板,媳妇员工。不管怎么说也算是给法国人解决了一个就业问题啊,你可以到法国政府那里领奖金了。其实法国压根就没有这个政策,这位在法国呆了6年的老板不应该不知道。但是他回答我说, 人家政府知道你是一家子的,不可能这么蠢还给你奖金。我暗笑,这老板居然没听出我的玩笑,就继续逗他。我说,那你就不知道骗骗他们,说你媳妇是待业青年。老板端直给我来了一句:国内那一套在这里是行不通的! 我顿时无语。

我虽然听不懂这位街头艺术家在嘀咕什么,不过我估摸着翻译成陕西方言,应该是: 都快来看一看,看一看啊,沃这可是民间艺术! 

  还有一次几位中国留学生在埋怨新上任的鲁昂大学国际交流办公室的madam工作不如她的前任积极。我说有可能是新上任的madam对工作不熟悉的原因,一位中国学生马上对我的解释进行了肯定的评价:,你说得很对。于是我接着说,按一般原理,一个刚上任的职员为了获得良好的第一印象应该比老职员积极才对。我的话音刚落那位刚才给我肯定评价的中国学生马上用高亢而尖锐的声音对我说:那你就错了!你以为是在中国啊! 我顿时无语。

 近日看到方流芳教授的微博说,在中外合作这件事情上,“外方选拔中国代理人的标准大致是普适的:1.懂得如何做出卑贱之姿以取悦他人,懂得适时站在外方一边与自己的族群对立;2.只要对西方的表示景仰,知识越差、英文越差,外方越喜欢;3. 除了充当外方粉丝之外,没有其他谋生技能;4.说谎没有任何心理障碍,并且假装是信徒。”我不知道什么人让老先生如此生气,但有些靠在中外之间保媒拉纤混饭吃的学术或者政治掮客这么描述他们并不过份。(参见方流芳教授微博:http://weibo.com/fangliufang

这位老汉,一边听着随身听,一边用陕西话唱着: 我家住在Mont Saint Aignan , 吹着那山风,听着那塞纳河水,还有我的兔子和我的狗.

  这三张照片是我在鲁昂大学期间照的, 因为照片中的人讲的是法语,总是让我对他们没有理由地猜测性评价:,人家这才叫艺术啊,或者说,嗯你看人家的这种人/狗和兔子的和平相处,或者说,看他们那四个人一定又是在讨论关于明天全法大罢工的事情。有一天,我突发奇想:如果把这三张照片配音成陕西方言不知道将是什么效果: 比如第一张:都快来看一看,看一看啊,沃这可是民间艺术! 第二张:这位老汉,一边听着随身听,一边用陕西话唱着: 我家住在Mont Saint Aignan , 吹着那山风,听着那塞纳河水,还有我的兔子和我的狗; 第三张: ,你说今儿晚上,咱上谁家打麻将啊,要不,二蛋你家有自动麻将桌,去你家不行不行,我家今儿不行,俺媳妇从今儿才巴黎回来, 去老皮家吧,他沃儿有豪华版的卡普奇诺咖啡,那味道撩扎得很!

,你们说今儿晚上,咱上谁家打麻将啊,要不,二蛋你家有自动麻将桌,去你家不行不行,我家今儿不行,俺媳妇今儿才从巴黎回来, 去老皮家吧,他沃儿有豪华版的卡普奇诺咖啡,那味道撩扎得很!

 

 

 

 

 

 

 

话题:



0

推荐

朱时敏

朱时敏

73篇文章 244天前更新

法学博士,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