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经常忘记自己的生日。实际上我是花了很长时间才记住自己的生日的,那也是到我上大学的时候。 大学的时候,其他同学总是记得自己的生日,并在生日时请我吃饭,这样久了我也会关注自己的生日。每年过年回家我总要问母亲,我生日是哪天。母亲总是不但告诉我是哪天,还会告诉我是亥时。说是那天家里人都等在外面,最先知道我是男孩的是我五爷,我五爷在外面一听见我的哭声就说,肯定又是个小子,听这哭声!  那一年,我们家连着生了三个小子。按老历算,正月五爷家老二出生,二月奶父家老三出生,三月我出生。我在自己家是老大。 母亲说到这会儿的时候,总是要说: 那一年你奶奶可高兴了,连着三个月生了三个小子。通常我会在生日到来之前记起自己的生日,但是到了生日那天就会忘了。后来成家了,妻子总会记住我的生日,而且象其他情侣一样总是会在那天给我个惊喜。好像有几次,妻子在家里等着给我过生日,我却在外面呆到晚上过了12点才回家。

 

每次看到其他人过生日都那么的热闹而隆重,有时候我甚至怀疑自己是否曾经过过生日。 说实在的,在我的印象中我从来没有象别人那样过过生日。没有生日party,也从来没有因为我的生日而请别人吃过饭。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有几次吃饭的时候我觉得有些异常,家里其他人都象往常一样吃米饭,而我一个人吃面,而且面里还藏着鸡蛋。好像有一次我问过母亲,我问的时候大家都怪怪的看着我,好像有什么事大家都知道就我一个人不知道似的,然后母亲一改平时严厉的表情对我说:今天是你的生日。

 

不但我没有过过生日,我们家几乎没有人过过生日。也许在妹妹和弟弟生日的时候,也悄悄的享受了一下我过生日时的待遇,但是我也没有见到家里为他们的生日开过party或者请过谁吃饭。倒是有几次我看到父亲特别的给奶奶准备了些什么礼物,有时候是直接给钱给奶奶,说自己想要什么就买什么。 奶奶耳朵不好, 每次收到父亲礼物的时候,父亲总是会扯着嗓子告诉奶奶: 妈,今天是我的生日!

 

后来,妹妹和弟弟都去了外地上学,在学校里他们学会了过生日。而且把这个感觉上很现代很洋气的节日带回家了,尤其是妹妹总是会激动的提醒大家明天就是谁谁的生日,然后家里人如果都在家,就会象外地人那样热闹一下,这显然不是我们家的传统。我从来没有就生日这个问题问过父母,因为我知道生日意味着什么,从父亲那儿知道的。 过生日其实不应该是我的狂欢节,不应该给自己的头上戴上蛋糕店里买的皇冠。生日应该是自己的感恩日,生日这一天是我感谢母亲生我的日子。所以我看到父亲在他生日的时候给奶奶送礼物。

 

我一直想问父亲,那为什么我小的时候他们也偷偷的给我过生日,甚至都不让我知道。 这个问题从我自己有了女儿以后,我知道了答案。父亲在自己的生日时给奶奶礼物是为了感谢奶奶给与了他生命;女儿生日的时候,我强烈的感觉到,这之所以对于我来说是个节日,是因为女儿的出生给我带来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来自灵魂深处的持久的幸福与快乐。

 

因此过生日对于孩子来说,其实是父母的节日,因为在这一天孩子给父母带了幸福和快乐。而对于成人来说,生日那天应该是感谢母亲给与自己生命的日子。我一直想象父亲那样在我过生日的时候对母亲说谢谢,或者送给母亲什么礼物,但是一直没好意思这么做,我怕母亲笑话我,就像我第一次在家里扫地,母亲笑话我说,今天太阳是从西边出来了。

 

我只好在心里说,妈今天是我的生日。

话题:



0

推荐

朱时敏

朱时敏

73篇文章 244天前更新

法学博士,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