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精英与大众相对应,是现代西方的概念,现代中国人习惯称领导与群众,与精英.大众并不完全吻合。西方精英与大众的分离,在于人们走出了宗教社会,将上帝与人类的对比投入到世俗社会。当人们不再膜拜上帝以后,转而指望精英。

领导与群众,脱胎于帝王与臣民,当人们不再受制帝王的时候,转而委身与领导。实际上,精英与领导都是对人性的漠视和束缚,任何一个人的存在对于这个世界而言,都是精英的存在,每个人都是自己的领导(方流芳语)。

中国人从来就不真正的在乎精英,尽管有时为附庸风雅,假装与某某精英很熟。你经常可见到极具讽刺的场景,一帮自视精英的学者,看到领导进场,不约而同,自动起立,分站两旁,屏声静气,满脸阿谀。

西方人很少真正敬畏领导,尽管有时为一己私利,假装对领导崇拜。你经常会看到西方人在自己的门牌上,写着某某博士府邸,绝对找不到有某某科长公馆。

中国高校的网站首页主要用于报道领导开会,西方高校的网站首页主要用于介绍精英言论。

西方人视自己为精英,满世界兜售自己的价值观;中国人喜欢当领导,谁认自己当大哥,就没有原则的布施恩惠。

无论你是否有真学问,西方人只要听说你是博士、教授,常常会邀请你玉趾光临他的寒舍,席间一定会不厌其烦、狐假虎威、满怀敬意的将你介绍给他的草根亲友。那些草根们则会趋之若鹜、不懂装懂的与你请教、讨论在他看来可以攀附精英群体的问题。

无论你是否与他有关,中国人只要听说你是科长、主任,哪怕是意外在饭店邂逅,他们总会以自残身体的决心,用酒精将自己灌翻,然后假装酒后吐真言骗你,表达他对你的忠心。

话题:



0

推荐

朱时敏

朱时敏

73篇文章 244天前更新

法学博士,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