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位名人曾经在电视上为自己开私家车上班找理由,说不是我不低碳,公交生活无法给我做人的尊严。实际上也非尽然,北京人即便是坐着公交车也是高人一等的。

昨天我乘公交635路去德国大使馆办签证,车上一如既往的拥挤。车行至北京师范大学时,挤上了一帮人。售票员照例对着乘客们大呼小叫往里挤,往里挤。黄色座椅上的一位大概40多岁的男人突然站起身来,一只脚拖曳着试图防止其他人占了自己的座位,另一只脚已经挤到了我的跟前,示意让我身后的一位老人坐下。我不知道用老人称呼是否合适,这位先生看上去60多岁,身材魁梧,衣着整洁,精神矍铄。当他得知被让座的时候,说自己过两站就到了,谢谢了不坐。此时,我注意到在我身后还站着一位老人,60多岁,衣衫褴褛,背着一个和他个子差不多的大包,被人群挤得左右摇晃。我正在想着,如果那位先生不坐,是否可以让这位老人坐。我听到车上很多人都用地道的北京话说,您就坐着吧,您嘞,您坐着您踏实,我们大家也踏实。大家这么说的时候,让我想起电视里公益广告中的场面,整个公交车因为这温暖的北京话变得象一个和睦的大家庭。那位先生在祥和的气氛中坐下了,用北京话和大家攀谈起来。

我身后的衣衫褴褛老人可能是耳朵背还是怎么的,被售票员大声的询问,没这个站,您说清楚点,您到底到哪一站下?老人用河南话又说了一遍,他背上的大包裹被人们挤得左右摆动,老人随着包裹打转。售票员还是听不懂老人的话,老人显然有点慌了。以为自己上错了车,准备下车。

 "哎哟喂,这么着,您给您那个亲戚打个电话,问问。"那位刚坐下来的北京老先生出主意。能打电话就好啰。不知谁说了这么一句,啰字尾音上扬。 整辆车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这位河南老人的身上,大家七嘴八舌。 河南老人开始慌张起来,他不停地转动着背后的大包裹,一会儿,真的从衣服里摸出一部手机。

有手机!有手机!那位北京老先生像是发现了一件十分神奇的东西,高声叫道。河南老人,在他的北京同龄人从容的惊呼声中,用上了几乎十个粗壮的手指将手机电源打开,并拨通了电话。车上一阵骚乱之后,老人在售票员的帮助下,联系上了他的亲戚。然后又笨拙的将手机关掉。用上了!用上了!又是那个标准的老北京口音。 “说您呢,把您那大包裹放到前面那栅栏里去!售票员冲着河南老人喊道。

 老人艰难的左右摇晃着身体朝车前走去,人们侧身避让。

话题:



0

推荐

朱时敏

朱时敏

73篇文章 244天前更新

法学博士,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