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底单位开会、聚餐。员工们纷纷给领导敬酒。有不善饮酒、不熟悉酒桌规则者,冷落一旁,倍感边缘,遂焦虑。

在中国,每人都有单位,一出生就有。即便不是单位的职工,一定是单位幼儿园、子弟学校、医院、劳保公司等附属单位的成员。没有单位,在中国曾经被称为盲流,有被警察抓的危险。

单位里的人都是亲戚朋友,单位里的人吃喝拉撒用的都是统一发的,单位里的职工谈论的话题多半相同,都是单位里的那点事。单位里的男人都想着怎么先搞个科长,科长则想着怎么升处长,处长想着厂长。厂长说话像家长一样,做事则未必。单位里的女青年,满18岁,就想着怎么能嫁给一个小科长,然后每晚鞭策自己的丈夫奋斗成处长。 过年过节时,烟酒,甚至老母鸡、鸭蛋都能成为编组单位员工-科长-处长-厂长等各阶层的关系网的材料。

单位里,人们几乎不讨论技术问题,比如如何使一件产品加工的更精确。 我小时候,被教育要有集体精神,要时刻为单位的利益准备牺牲自己的生命。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人赖宁是我同龄人,如果他还或者也该40岁了。他就是在这种牺牲精神的作用下,为抢救集体财产献出了自己的仅仅14岁的生命。

我们常希望自己被单位化。忘记了自己是一个独立自由的个体。我们忘记了人短暂的一生或许有另一种活法,例如,研究如何制造一辆能骑50年的精美如风的自行车,可能比研究如何在50岁之前当上厂长更有意思。 前两天有朋友托熟人买了十箱低价6年西凤酒,问我是否要一箱,我说你知道我不喝白酒的,他说过年送人啊。我这才想起,家里还有一条3字头的中华烟和一瓶五粮液,LD不让动,说是留着送人,3年过去了一直没送出去,倍感焦虑。

话题:



0

推荐

朱时敏

朱时敏

73篇文章 244天前更新

法学博士,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