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有一位朋友逼格很高。衣着干净整洁、从不说脏话、开车礼让行人时还会微笑着伸手示意,即便是在秦岭深处无人之地,他也会将同行人的垃圾捡起来放入背包带下山,咖啡馆等人时永远看的是纸质书或者杂志。即便是收入不高也从不消费廉价商品,我问他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回答说:买消耗品时数量能少就少,耐用品多爱惜,能用多久用多久。最让人不能忍受的是,无论在哪里尿完后,会用卫生纸将溅在马桶上的尿渍擦净。

有一次喝酒,我的这位朋友露馅了。酒过三巡后这位仁兄喝高了,在饭桌上当众袒胸露乳、大声擤鼻涕、随地吐痰、满口国骂。有好事者大呼过瘾,继续劝酒,并冠之以豪爽、真性情等美名。最后的结果是这哥们失声疼哭承认自己平时人模狗样都是在装逼。数月后我们再见时仍然逼格在线。

我喜欢装逼的人。在我看来装逼是对文明的模仿,是知行合一的初级阶段。陈嘉映说,知行不能合一通常是因为知之尚浅,王阳明甚至认为“知而不行只是未知”。P138.据说“佛”在梵文里意思就是知行合一的意思,觉我觉他、觉行圆满。可见在佛教看来,知行合一是人类生活的最高境界。

   知行合一不只是关系到伦理道德问题,它适用于人类的一切活动。如人类知道了热涨冷缩,于是通过“行”发明了蒸汽机、内燃机和汽车,这也是知行合一。但不是所有的“知”都有“行”跟随。如我们知道地球围着太阳转,对此我们却不能有所作为。这样就引发了进一步的讨论,知行的关系应当怎样,或者说“知”是否应当是服务于“行”的。“行”是不是应该是“知”的目的。二者能否分离。

    对于一个学者而言,求真(知)是她的主要生活。大学里的教师和学生都是学者,他们的主要生活就是求真,知行合一不应当作为社会对学者们的要求。例如爱因斯坦的任务是完美推算出质能方程,至于如何用该方程制造原子弹或者核电站这不应该是学者的生活。学者们的任务是将人类认知边界不断扩大。但是仅有学者的人类社会是不可想象的,哲学家们认为实践才是人类生活的根本特征。

如果我们同意将大学生定位为学者,那么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做法就是违反大学教育的目的。同样我们也不能因为一个大学教师不能做到知行合一而怀疑他是否有资格成为一名教授。实践固然是人类生活的主要意义所在,但是“知”能将人类从狭小的洞穴带入到更为广阔的天地。

在认识我的那位高逼格朋友之前,我甚至不知道,男士小便也应该坐在马桶上,至少你应该在站立小便后,清洁马桶。

西长安街咖啡馆.读书会将以整个学期的时间阅读并讨论陈嘉映著作《何为良好生活》以及汉娜.阿伦特的《人的境况》,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参与讨论。
 

 

话题:



0

推荐

朱时敏

朱时敏

73篇文章 244天前更新

法学博士,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