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何为良好生活》读到第四章,陈嘉映的观点逐渐明朗。他不直接告诉你什么是良好的生活,只是问你,你的生活属于挖土方还是下象棋。下象棋的目的是为了赢棋,但如果对方对你说,我不下了算你赢吧,你是不会答应的。挖土方的目的是为了挣钱,如果老板对你说,不用挖了工钱照付,你会欣然接受。按照这样的标准我们可以检验一下自己的生活。
 
如果不是为了还算可观的律师费我是不会选择律师生活的;如果不是为了过上体面的生活我是不会选择从政的。如此说来,我的律师生活或者政治生活不是什么良好的生活。我与挖土方的工人没有什么区别。当然事实并非这么简单。我原本是喜欢律师工作的,但是如果你不付给我合适的报酬我是不会为你服务的。我是喜欢政治的,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但是如果斗来斗去我得不到什么好处,我斗起来也没什么劲。我们大多数人的生活可能是介于下象棋和挖土方之间的。
 
 
《三傻大闹宝莱坞》里的兰切说,不要追求成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等成功过来对你脱裤子,最后他做到了。这应该是最让人羡慕的一种生活方式,但不是所有的人都会这么幸运即便是天才,如梵高。
 
陈嘉映的思考没有停止于象棋和土方的讨论,他继续问道,你的生活是下象棋还是绘画。下象棋是被限定的,你不但被既定的规则限定,你的目标赢棋也是被限定的。但绘画不同,你的创造性和自主性在绘画中会被充分释放。绘画几乎没有规则,你可以在技法上创新,你甚至可以改变事先定好的目的。起先毕加索打算画一个优雅半趴的女人,画着画着改成了一幅侧仰扭曲变形的女人。(纪录片《毕加索的秘密》)。
 
 
在象棋与绘画的对比中,陈嘉映将自由(创造性和自主性)作为良好生活的更高价值引入我们的讨论。下午与为乔教授聊天谈及此话题,他说学术生活本来是教授们喜欢的,同时还能带来不错的收入,但是核心期刊的编辑以及科研项目发包方的喜好却是对学术研究的限定和束缚,他们将许多教授从学者变成了挖土方的工人。
 
 西长安街咖啡馆.读书会将以整个学期的时间阅读并讨论陈嘉映著作《何为良好生活》以及汉娜.阿伦特的《人的境况》,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参与讨论。
 
话题:



0

推荐

朱时敏

朱时敏

73篇文章 244天前更新

法学博士,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