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有一帮朋友,我们的友谊在读书的时候就建立起来了。在校时我们一起打球、喝酒、海阔天空的聊天、相互陪伴。毕业后的头几年,大家仍然每天厮混在一起,那时候我们每次聚会的话题是一起干点“大事”,就这样一聊,聊了20年我们想要干的大事还是没有眉目。现在的聚会减少了,不过每次聚会的时候,还是会有人偶尔提起乘着未老赶紧筹划。20多年来我的朋友圈基本没有扩大,期间我会不断的和某一群人交往密切,大家也是喝酒吃饭、海阔天空的聊,但没多久就不再联系,甚至连朋友圈的点赞也只是为了担心被彻底遗忘偶尔为之。回想起来,这些短暂的交往多半是因为业务上缘故建立起来的,事了人散。

 

一起吃饭、喝酒、聊天本来是朋友之间的活动,但在我们成年后进入社会它却成为一种商业活动。我为什么要和你一起吃饭,今天这件事谁是甲方谁是乙方,哪个坐主位谁负责埋单,我应该找哪些人来陪酒,酒桌上应当聊什么话题,是喝真茅台还是假茅台,如此这般一个老练的生意人必须在吃饭之前像设计产品发布会一样缜密筹划。

 

 

如果我们简单认为商人的酒桌是纯粹功利主义的,可能不切实际。我们常常会听到人们说,这些年在商场上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某某人很有意思,某某人是个傻叉。所以对于商人而言,酒桌不是纯功利的,同时也是一种社会交往活动,其中包含了一些与功利无关东西。实际上,如果一个生意人表现的太过功利,在商场上是遭人嫌弃的。

 

 

功利主义被嫌弃是因为它往往被置于道义的对立面。酒桌通常被认为是一个测试道义的很好场所。例如你会不会主动给我敬酒,敬酒时杯子是否低于我的杯子,是否在我之前一口喝干,会不会偷奸耍滑用白开水冒充烈酒,会不会不停的往我碗里夹菜,往我茶杯里添水,尽管我能够生活自理。

 

陈嘉映在他的《何为良好生活》一书中提到,功利主义理论创始人是边沁,后经约翰.密儿、西季威克等人发展成熟。加拿大女王大学的哲学教授威尔.金里卡甚至认为,功利主义是唯一自成体系的道德哲学。(P29)你给我一个可以接受的价格,包含我所有成本并能满足我对利润的期望,我为你提供符合你要求的服务,我们在各自最低成本和最大支付意愿之间讨价还价达成妥协,这就是正义当然也是道德的。除此之外,我没有必要陪你一起吃饭喝酒,并迎合你的品味在餐座上为你用幽默的方式讲述男女之事而鼓掌叫好。

吃饭是与生理有关的活动,喝酒聊天是与精神有关的活动,当吃饭喝酒聊天都被赋予功利目的的时候,功利主义就被推倒了极致。这样一来,如果你没有任何“事情”要谈,约一个朋友喝酒聊天、看电影你会发现竟无人可约。如果你打电话给你中学同学只是为了重新恢复你们的少年时期的乐队,像当年一样一块玩音乐的时候,你会被告知“我很忙”。而如果你约对方谈一个“大项目”,对方则会丢下正在生病的孩子,过来和你大谈特谈当年一起玩音乐时的快乐时光。

 西长安街咖啡馆.读书会将以整个学期的时间阅读并讨论陈嘉映著作《何为良好生活》以及汉娜.阿伦特的《人的境况》,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参与讨论。

话题:



0

推荐

朱时敏

朱时敏

73篇文章 244天前更新

法学博士,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