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Etienne Gilson被要求写自传,他回答说,一个75岁的人应该有很多关于他过去的事情要说,但是如果这个人过的是一个纯粹的哲学家的生活,他马上会意识到,他没有过去。因此汉娜.阿伦特认为那个思考的自我不是真正的自我。托马斯阿奎那也说过,如果只有我的灵魂被拯救,那么我并没有被拯救,不但我没有被拯救,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被拯救。

当我们写自传的时候,我们所能写的只能是自己的行为,也就是实践活动。我们可能会写,我动手做了一辆自行车,但我们不会把组装自行车的经过以及具体的内容详细记录下来,因为那些也不是我们的人生,而是组装自行车的技术。

因此亚里士多德所说的人类的三种类活动当中只有实践活动是真正意义上属人的活动,理性活动和制作活动在某种程度上都不是我的生活。我不会在我的自传中长篇大论的讨论我对某一件事情的看法或者是对某一个理论的研究。

我会写有一次,我组织了烧烤聚会,邀请了很多朋友,并且借了房东的Tee House那天晚上我们喝酒唱歌跳舞。到了晚上9点的时候我的邻居一个德国人跑过来让我们小声一点,免得打扰他的休息,当我们邀请他坐下来和我们一起喝酒的时候,我和那个德国人聊了中国文化和德国文化的区别,但是我不会把这些具体的讨论内容写到我的自传中,因为那不是我的人生。

我想说的是,真正的生活要求我不能只是坐在家里思考和看书,当然更不能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连续剧或者玩游戏,我应该走出去与别人交往。

 

本文是《何为良好生活》的拓展阅读,Hannah Arendt, The Life of the Mind.

西长安街咖啡馆.读书会将以整个学期的时间阅读并讨论陈嘉映著作《何为良好生活》以及汉娜.阿伦特的《人的境况》,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参与讨论。

 

 

 

 

 

话题:



0

推荐

朱时敏

朱时敏

73篇文章 244天前更新

法学博士,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