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站在主会场门口等摆渡车。这次开会我是出来混圈子的,坐在200多人中听几位大佬宣讲,我缺乏应有的耐心。最主要的是没人能认出我是谁,中途离场这种没有礼貌和不守规矩的事情,会议组织者和圈子里大佬们不会注意。

一帮女学生簇拥着一位油腻的中年男子朝我的方向走来,她们是要在我站立的位置和那男子照相合影。我瞧出来了,那男子就是十分钟前在主席台上宣讲的某大学教授博导。他操着一口浓厚豪爽的当地口音普通话,说话中气十足。他头发的两边被推剪修得很平,直立的短发之间可见油腻的头皮,但因此衬托出头顶上毛发浓密。做工讲究的棉质双排扣风衣敞开着,里面没有西服,丝质的衬衣和V领毛衣袒露无余。裤子是紧身的,小腿处还有闪亮的银色条纹装饰,和他那双油光发亮的尖头皮鞋很是相称。他脸上的皮肤晰白紧绷,可能因为太胖了,宽敞的面部将双眼挤向了额头。但这些丝毫不影响他说话的时候,仍然可以眉飞色舞。他在女学生们的热情邀请下,摆了几个不同的POSE,完成了“求合影”这一被崇拜的仪式。

他也是等摆渡车的,和我一样去南苑一号。以我的外形,很多不认识我的圈内人会误认为我是学界知名人士,通常会主动上来给我递名片并谦虚的自我介绍,但他没有。他谨慎的保持沉默,不时试探性的转过身来似乎看我右边是否有车或是什么人过来。很明显圈子里的大佬都是他的老朋友,既然他不认识我,最好不要轻易主动招呼,免得失了身份。

而我此时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的教授们衣着打扮举止言行都如此时尚呢?直到摆渡车到了目的地我终于想通了,可能与他们每天都研究前沿问题和学术创新有关。

话题:



0

推荐

朱时敏

朱时敏

73篇文章 244天前更新

法学博士,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