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教师节你没有必要强迫自己在微信里问候老师,因为这样真的很无聊。那一年教师节我接到孩子他妈的电话,火急火燎的告诉我赶紧到附小的门口,那里有很多学生的妈妈,让我把几十块钱交给那个手捧鲜花的妈妈,一起凑钱给老师送花。等放学了,老师一出来,家长们就一哄而上将老师团团围住,纷纷报名我是谁谁的妈妈。我哪好意思跟一堆妈妈挤,只能远远的站着想,这钱算是白交了。事后得知领头妈妈已经在鲜花里放了一张贺卡上面写明了所有凑份子的学生名单。 

家长们讨好老师是为了让老师多关照自己的孩子,一般情况下,老师对学生多关注,学生的成绩就会上升。倒不是像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女教师》里的玛利亚通过给家长透题的方式。女教师玛利亚的行为已经构成了索贿,家长们的行为则构成行贿。严格意义上讲,家长们在教师节讨好老师,让老师对自己的孩子多关注也是一种贿赂。有位旅居德国的中国妈妈给孩子的学校捐了一批图书,但是学校并没有把那些书放在书架上。中国妈妈问,是我捐的书不好吗,为什么没有放在书架上。老师回答,因为你的孩子还在我们学校上学,我们不能让别的孩子感觉他们看的书是某某家长捐的,这样对孩子们是不公平的。 

《女教师》的看点不是玛利亚如何索贿,而是家长会上那些被索贿、主动行贿以及被歧视的家长们的表现。电影将人性的丑恶、自私、卑微、怯懦描写的淋漓精致。在我们的社会里,讨好老师这种事是如此的稀松平常,甚至天经地义。起初丹卡的爸爸也没有那么强烈的反对讨好老师。那个可怜的机场会计室职员,拿着被老师委托送往莫斯科的蛋糕,站在通往候机大厅的走廊里,像个傻瓜一样无人理睬。他不知道怎么开口,让他的并不熟悉的同事们帮他将蛋糕偷运到莫斯科。丹卡的爸爸在妻子面前正义凛然的宣称要去找老师谈谈。结果当面对女教师玛利亚的时候,这位机场小职员还是支支吾吾地从嘴里挤出,“或许我可以….偶尔….,如果你有紧急需要,我可以开车载你去你的小木屋。” 

贿赂老师往往会被伪装成“尊师重教”。我这里说的贿赂包括,教师节的微信问候以及不放弃任何机会言过其实的当面恭维自己的老师,以及在饭桌上不断的给生活尚能自理的老师夹菜,在他下车的时候,躬身在车门边作搀扶状。我始终不明白,老师究竟有什么好尊重的。如果仅仅因为老师教会我们知识了,我觉得这个理由是不充分的。如今我们从百度上了解的知识比从老师那里得到的多多了,为什么还天天声讨百度,而不在端午节给人家送粽子。老师教会我们做人?嗯……,这个我就不说了。

但是在这个教师节问候刷屏的日子里,我总会想起那些曾经影响我成长的老师。

话题:



0

推荐

朱时敏

朱时敏

73篇文章 244天前更新

法学博士,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