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车手动挡,挂倒档时会出现打齿轮现象,且越来越频繁。自以为是平时操作不当,导致传动系统损害。昨天去4s店保养,顺便咨询了一下两位技师,一位告诉我这是正常现象,因为倒档没有同步器,问能否解决,答曰正常情况无需也不能解决。另一位告诉我是我的驾驶习惯问题,一可能离合没踩到底,二可能平时习惯将左脚搁置在离合器上。我自认为没有上述习惯。但两位技师的不同回答,让我对倒档打齿产生兴趣,决定研究一下。先告诉一下大家研究结果:我现在可以任意操控倒档打齿的出现和消失,道理很简单。请看图。

上图左边是与发动机连接的动力输入轮,右边是与车轮连接的动力输出轮。车前进时,两齿轮直接咬合,倒车时为了改变输出轮方向,需要在二者之间介入惰轮。打齿现象就是在惰轮介入时出现的。原因是当车没停稳而急于倒档,输出轮会在运动情况下与静止的惰轮咬合,打齿出现;即便车辆已经停稳,输出轮静止,但输入轮与离合器分离后因为惯性仍保持运动状态,静止的惰轮与运动的输入轮咬合出现打齿。

好了,正确的倒车方法是,让三个齿轮在静止状态下咬合。可以通过以下操作实现:1,停稳车输出轮静止,2,踩离合等待输入轮惯性消失而停止,这可能需要几秒钟甚至更长时间;或者3,踩下离合器将档位塞进1档让静止的输出轮对输入轮制动,它们之间有同步器不会打齿。4,现在可以放心挂倒档了。OK,您可以下车库玩倒车打齿和不打齿的游戏了,很过瘾的,让它打它就打。

且慢,我想您可能已经知道了另一种方法了:停车时不挂空挡,直接在前进档踩下离合和刹车停稳车。这样输入输出轮都静止了,倒档吧。

延伸思考:

1. 上述原理应该非常简单,但是两位4S店的技师都没有正确的解答,可见现在的4S店服务是多么的不靠谱。

2. 之前的我以及4S店的技师,都在回避问题,根本问题是思维的惰性。生活中很多问题如同倒车打齿,只要稍加思考也许就能解决。

感谢汽车之家网友“愤怒小狮子”提供本文技术资料。

 

话题:



0

推荐

朱时敏

朱时敏

73篇文章 244天前更新

法学博士,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