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帝创造世界之前在做什么?关于这个问题有各种各样的回答。但我认为最靠谱的答案是,上帝在创造世界之前在为思考这样奥妙问题的人准备地狱。(奥古斯丁忏悔录,1110 这可不是什么玩笑话,圣经中到处可以找到证据。

 

上帝对摩西说,我要施仁慈给谁就给谁,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我要使谁顽固就使谁顽固,我不是根据某人的愿望或者努力来选择的。(罗马书 9:15-18 罗马人反问道,既然我们一切行为都是受上帝支配,为什么他还要因为我们的罪行而责怪我们呢?上帝说,你是谁,竟敢提问。(罗马书 9:20)罗马人这是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你以为你是谁,竟然敢提问?提问是比知善恶更大的罪过。这是要造反的苗头。

 

人为什么不能思考、不能提问呢。通常我们的理解是,独裁者害怕民智开化后识破其丑恶,而实施的愚民政策。但上帝的答案更具颠覆性,恩威并施:我为大地奠定根基的时候,你在哪里?(约伯记38:4)是谁劈开天空,为暴雨开道?为雷电指路?是谁把雨降在无人居住的地方,降在人烟绝迹的旷野,使干旱的荒地饱饮雨水,于是有青草吐绿?(约伯记38:25-27)道理再明白不过,你的一切都是我给你的,包括这个世界都是我创造的。我当然可以要求你不加思考的按照我的意志生活。你想思考什么呢?你思考的目的是什么呢?你究竟想干什么?你只要思考就是对我的不信任,就是罪过。这是用恩堵住约伯的口。

 

如果造物之恩不能说服你,那么上帝还有一招,威慑。上帝对约伯说,你向我——全能的上帝抗辩,是想教训我吗?(约伯记40:2)难道你的力量同上帝一样强?难道你能像我一样用雷声说话?(约伯记40:9)你能不能用鱼钩钩上鳄鱼?能不能用绳子穿过它的鼻孔?你能不能拿它当小鸟玩耍,把它拴在皮带上供你的幼女嬉戏?(约伯记41:1-5)如果你不能,好吧,我能,因此你就乖乖的听话,不要抗辩,不要思考,不要提问。因为这一切都是徒劳的。

 

约伯记: 在乌斯地住着一个名叫约伯人,他是一个无可指摘的好人,品行正直敬畏上帝,从不做任何坏事。一日,上帝闲来无事与众天使及魔鬼撒旦喝茶聊天。上帝以约伯为例向撒旦炫耀自己被人类敬畏。撒旦不服与上帝打赌,说只要上帝剥脱约伯的财富并折磨他的肉体,约伯就一定会造反。上帝不信,于是降灾难于约伯。(约伯记1-9)约伯无辜受难,愤怒不已,找来三个朋友,组成法庭审判上帝。审判中,约伯开始思考上帝的正当性,开始追问智慧到底来自何方(约伯记28:20),开始相信我的救赎者就在世上,终有一天,他会为我申辩。只要我的肉体存在一天,我就要仰望上帝。我要亲眼看见他(从神坛上下来)。(约伯记19:25-26)三个朋友无原则的替上帝辩护。后来上帝果真走下神坛现身人间,他对三个为他辩护的人很不满意,分别进行了惩罚。而约伯则得到了比他之前失去的还多的财富。 

 

审判上帝:审判中约伯首先通过诅咒自己的出生和希望逃离人世间来否定上帝。你不是说,我的一切包括我自己以及这个世界都是你创造的吗,好吧,愿我成胎的那一夜,被深重的黑暗吞噬,愿它是没有欢乐、不会受孕之夜。(约伯记36-7)既然我现在已经出生,那么我要逃离你为我创造的世界,我宁愿走进坟墓。(约伯记3:17)接下来约伯控诉了上帝的七宗罪。

 

第一宗罪时刻监视人类。约伯控诉,上帝啊,你为什么要时刻监视我?我刚一躺下,你就用恶梦惊骇我,用异象恐吓我。为什么你不肯对我放松片刻,让我能稍微喘息?(约伯记7:12-14)上帝啊,求你转移视线,不再看着我们,让我们度完这苦难的一生。(约伯记14:6)第二宗罪不分奸忠贤恶。约伯控诉道,我已经厌倦人生,反正好坏全都一样,上帝才不管奸忠贤恶,他把大地置于恶人的淫威之下,蒙蔽审判官的良知,除了上帝,还有谁能做到这些事情?(约伯记9:21-24)第三宗罪滥用法度。我一旦有过,灾祸立刻临头,即使守身如玉,你总是握有制裁我的新证据。(约伯记1015-17)第四宗罪集智慧于权威于一身。约伯指控道,上帝既有智慧又有权威,他集谋略和明哲于一身。他使众望所归的人哑口无言,使手握大权的人一朝失势,使民众的首领们愚顽无知。(约伯记1213-24)第五宗罪践踏人权。我本来生活安逸,但上帝折磨我,他掐住我的脖子,把我的一切打得粉碎。他把我交在恶人的手里,扔在暴徒们当中,人们嘲弄我,打我的耳光。(约伯记16:9-12)第六宗罪离间。约伯控诉道,上帝他使我的兄弟离我而去,我的密友视我如路人,我的亲朋云散,故旧音杳,我的妻子不能忍受我的气息,我成了亲族憎嫌的人。第七宗罪助纣为虐。约伯控诉道,为什么邪恶的人平安到老,兴旺发达?他们儿孙满堂,上帝惩罚的权杖从不降临他们,恶人在大难临头的时候却得赦免,在上帝发怒的日子却得逃脱。他死后被抬往墓地,还有人为他看守坟茔。(约伯记21

 

 

 

 

 

话题:



0

推荐

朱时敏

朱时敏

73篇文章 244天前更新

法学博士,教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