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我一直觉得人文精神的培养应该从观察开始,理解、同情、相互尊重等品德会在孩子对他人的观察中慢慢养成。

一、教室里飞进了一只大蛾子

下午教室里飞进了一只大蛾子,小D对此反应非常激烈。他“啊”的大叫一声就钻到桌子底下,把脸皱成一团,嘴咧得大大的发出“额嗯、额嗯”的声音。这是他发疯前的代表动作,此时只要有人用语言激他一下,后果不堪设想。过了几分钟,他在桌子下面问:“蛾子飞走了吗?”我知道他这是装累了,“还没有”。果然,他还是装模作样的站起来,“啊,飞远了啊。”都不知道有没有看到蛾子就坐了下来。

二、放学叫你妈给我打电话

N老师上课总是喜欢开小差,我们看在眼里却无言以对。当她不想讲课时,总是叫小G同学回答问题。她把双手交叉在胸前,镜片下的眼睛根本不看小G,非常明显但又光明正大的愣神儿。时不时捋捋头发,抖抖她粗壮的小腿。大约五分钟后,她像满血复活了一样,一甩头,大喝道:“行了,行了,你坐下吧!放学叫你妈给我打电话!”又恢复了她往常的神情。

三、那人在楼下站了很久

那人已经在楼下站了很久,旁边立着一个深蓝色的行李箱。她两只脚不停的跺着,一幅不耐烦的样子。双手交叉在胸前,时不时的挠挠头,拢拢头发。她左看看右看看,好像在等什么人。头一摇一摇的在哼着什么,由于距离太远,听不清。

四、我在二二班

中午列队的时候,我前面站着两个一年级的小姑娘。一个高一些的像是“老大”把带的东西都堆到矮一些的女孩手上。这时一个大一些的男孩走了过来,指了指小个子女孩怀中的贴纸问道:“那是什么?”大个子女孩一把抽出贴纸。“能给我一个吗?”女孩二话没说,撕下一张贴到了男孩的脑门上,感觉过了一把幼儿园老师的隐。“能再给我几个吗?”女孩大方的给他脸上、手上贴了好几个。男生队都散了还不忘回头叫道:“我在二.二班,别忘了明天给我带个大的!”

五、男孩摆出超人的架势

每天上早操的时候,旁边幼儿园的小朋友总会出来活动。就在我旁边的一个小女孩正在和一个男孩打架。男孩子摆出超人的架势向女孩冲去,女孩儿拿着个飞盘朝男孩乱挥。男孩也不敢靠近,于是就摆着架子呆在原地。女孩儿挥一下飞盘,他眼睛就眨一下。

六、叠衣服的女生

上体育课时大家都在跳绳,但小Z却在一旁叠着女生的衣服。她坐在长凳上,弓着背一件一件地叠着,头低得很低,两边的头发把脸都遮住了。每叠完一件就把它摞在一堆衣服上,又仔细的把上面的褶皱抚平。

七、压腿的保安

晚上,四周黑暗人流稀少时,院子里保安们开始了各种小动作。一个保安正在一个驻车桩上压腿,双手合十放在腿上,身子在向前一拱一拱的。压腿时他还不停的环顾四周,不知道是否在确保没人看见他还是向路过的人证明他没有偷懒。

八、剪着蘑菇头的小姑娘

当我一路跳着回到家门口时,听见身后也有人在跳。我从玻璃门上看到了那是个穿着红色羽绒服剪着蘑菇头的小姑娘。她一路学着我跳到了门口。可能是怕我看见她学我,一进门就窜进了电梯口,迎面撞了一个下楼的男生。“哎呀,吓死我了。”那男生叫道。“哎呀,吓死我了。”小姑娘也学了一句就跑上楼去了。

九、考试前几分钟的C老师

考试前的几分钟,C老师再次冲进了教室。“我记得早上的第四小题你们当时不太会对吧?来来来,再看一遍。”两条大长腿一步跨到了黑板边。用小学生一样的字体写了几个字后,飞快的列起了算式,“看,第一步,第二步.....”说着不停的用粉笔在式子后面,顿点,“好了好了,擦了吧。你们好好考。”又飞快地走出了教室。

 

 

 

 

话题:



0

推荐

朱时敏

朱时敏

73篇文章 244天前更新

法学博士,教师。

文章